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
馬偕首頁意見交流網站導覽WEB MAIL個人PORTAL
搜尋: 搜尋
醫學院簡介 分隔線 學術單位 分隔線 行政單位 分隔線 最新消息 分隔線 招生資訊
馬偕醫學院 Mackay Medical College
[馬偕校園電子報]   誰來薪傳─記馬偕博士第四代曾孫女Leslie伉儷參加馬偕醫學院2016年畢業典禮

文:林一真

攝影:陳文豪及魏耀揮

這一次,Leslie如約,由David推著輪椅,遠從加拿大溫哥華附近的Osoyoos, B.C.來台灣,專程參加馬偕醫學院第四屆、也是第一次同時有三系一所學生畢業的畢業典禮。

從6月1日清晨五點到6月5日子夜十一點五十五分,兩位長者在五天中又展現了「使命必達」的誠懇及意志力。想像他們從居所到機場輾轉移動的不容易,真是份外珍惜。我們如常準備了Leslie喜愛的蝴蝶蘭,校長也一大早親自選購愛文芒果、荔枝,加上蘋果、藍莓及一盒美味點心,雙手呈送表達歡迎之意。

在從容低調的行程中,Leslie和David抵台第二天晚上與學校的主管在彭園餐敘,第三天到淡江中學馬偕博士家族墓園獻花,也和淡江中學的代理校長柯賜賢及師長用餐。6月4日早上七點一刻,我們就來國賓接Leslie和David夫婦到三芝馬偕醫學院。

畢業典禮中,Leslie一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程序單上貴賓致詞之列,小小的緊張了一下。我連忙表示:可以請David上台。David很認份。他一上台就微笑說:「我太太要我上台說幾句話。四十多年的婚姻經驗告訴我,我最好要聽太太講的話。」他有備而來,演講簡短有力。第二天上飛機前應我的請求,交給我一封手寫的講稿。(原文請參閱電子報第48期〈為什麼別人失敗,馬偕博士會成功?─Dr. David Jenkins 於馬偕醫學院2016畢業典禮致詞〉)

畢業典禮結束,在返回國賓飯店的途中我呈送了學校準備的印有校徽的杯子、鉛筆盒、原住民帽、背包、皮包和茶葉,兩位貴賓都很喜歡。我們又再到新北投的凱達格蘭原住民博物館選購禮物給Leslie的朋友。

6月5日由蔡碧華主任接力陪同兩位長者到建國花市,喜愛大自然的Leslie很開心!黃昏時分,校長和我帶女兒到國賓飯店向Leslie和David誠心致謝,並留下幾張珍貴的合照。Leslie的話語本來就不多,一次一次愈來愈少了。坐著輪椅的時候愈來愈多,雖然有時也勉力走幾步。相擁告別的時候,心中真是不捨。

有幾句話,一直沒能說得出口:「以後還有機會再見面嗎?」、「Leslie和David的兒女及後代還會再來嗎?」、「如果去加拿大探訪Leslie和David會不會太打擾?」及「從1871年到今天這一百四十五年來,馬偕家族和台灣人民的情緣還會再延續嗎?」

馬偕博士兒子偕睿亷(William Mackay)的五個子女只剩下九十七歲的Margaret住在多倫多的養老院。Leslie 有一位姊姊,不常和她來往。Leslie的兒子Marc當警察,女兒Michelle當護理師又要照顧兩個孩子,未必方便出遠門。

看著Leslie和David略帶疲憊又堅毅誠懇的臉龐,我們把這些關切的話放在心中,轉化成積極的行動,就先把這次來台訪問的行蹤做成紀錄,接下來想整理兩年前Leslie夫婦送給學校的史料,準備存放到正在建置中的校史館。我們當然會繼續和Leslie夫婦聯繫關懷,但也可以開始探索和馬偕博士其他的親族後代互動的可能性。

最重要的是:馬偕精神的薪傳!無論是愛神、愛人和愛自然,薪火已傳到我們手中。正如David演講最後的宣告:我們已經是馬偕家族的一份子,是榮譽,也是挑戰。一起承接吧 !

Leslie和David喜愛蝴蝶蘭。

Leslie和David喜愛蝴蝶蘭。

Leslie聆聽David在馬偕醫學院第四屆畢業典禮致詞,左一為本校首任籌備處主任高明憲教授。

Leslie聆聽David在馬偕醫學院第四屆畢業典禮致詞,左一為本校首任籌備處主任高明憲教授。

回新聞主題列表 閱讀本期電子報
馬偕校園電子報
本期電子報
校園焦點
行政宣導主題報導
學生專欄校園師生
馬偕心語信仰專欄
活動回顧活動預告
每期電子報